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 急性心梗须早诊

2016年12月21日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急性心梗须早诊

冬季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其中,急性心肌梗死以其突发性和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尤其要加以重视。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时,一般患者会有被称为急性胸痛的胸前区压榨样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可伴有左侧肩背部等区域的放射痛。由于在生理功能上内脏的感觉神经支配存在一定的交叉分布,所以有的患者症状很不典型,有可能表现出来的是上腹部、肩背部甚至是下颌区的疼痛,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发生后半小时左右便会发生心肌细胞坏死,所以,争取在第一时间开通心肌梗死的相关血管、恢复心肌血供是抢救心肌梗死患者的关键。医学上将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6小时以内作为抢救的“黄金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段,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产生严重后果危及生命。急性心肌梗死的延迟诊断会导致患者的死亡率大大增加。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陈玉国教授表示,急性胸痛救治需要院前急救科、急诊科、心内科以及其他相关专科的紧密协作配合,快速识别高危人群、尽快转运、尽早开展及时有效的规范化诊疗。目前,由于检测手段、快速诊疗通道不畅等问题,我国仍普遍存在对急性心梗救治延迟、重治疗轻检测的现象,高危患者和低危患者往往全都滞留在急诊,无法按病情轻重缓急进行有效分流。

作为对急性胸痛为主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发布《关于加强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的通知》,将胸痛中心的建设纳入国家政策。山东已在2002年成立国内首家急性胸痛中心。陈玉国介绍,胸痛中心采用全新的管理理念,结合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以及院内多个学科共同合作的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并依照规范化的胸痛诊治流程,对实现急性心梗的早期快速准确诊断、危险评估分层、正确分流、缩短救治时间,降低患者死亡率,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急性心梗发病突然,常危及生命,患者从发病起至确诊的时间长度直接影响临床治疗策略选择及预后效果。陈玉国教授强调,临床和患者都亟须更快速的检测方法来打破困扰急性心梗救治的瓶颈。cTn是心肌组织损伤时可在血液中检测到的特异性高和敏感性最好的标志物, cTn检测有助于尽早发现疾病。新一代高敏肌钙蛋白(hs-cTn)检测方法能更敏感地探查易被漏诊的微小心肌损伤,同时可将急性心梗早期诊断时间从6小时缩短到3小时,有效提高急诊科的工作效率,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记者 孔瑶瑶)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