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冬天露脚踝?如此“冻”人要不得

2016年12月21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入冬后,网络上开始流行一句段子,叫做“秋衣扎在秋裤里,秋裤扎在袜子里,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大多数人都愿意穿上厚衣厚裤来保暖,但是风度与温度不可兼得,穿得臃肿就有“显胖”的风险。时髦人士就逐渐发现了新的展现时尚的方式:走在街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女性穿着大衣,搭配牛仔裤和短靴,裤腿微卷露出脚踝。这样的搭配是很美,但在寒冷的冬季这样把脚踝暴露在外可是有风险的。

露脚踝,小心有了风度丢了健康。(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冬季露脚踝易患病

脚踝部位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是身体十分重要的部位。《广州日报》刊文介绍,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所以它的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你过早把脚踝露出来的话,有可能导致脚踝的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常言道“寒从脚起”,就是强调脚部保暖的重要性,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脚部缺乏保暖,就易让凉气入侵体内,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血液循环不畅、月经紊乱、腹部疼痛、腰腿疼痛等症状。

根据《健康时报》报道,除了脚踝,头部、肚脐这两个部位最好也不要受凉。冬天出门最好戴上帽子,穿着高领毛衣或者系上围巾、丝巾等,这样既美观又保暖,对预防感冒、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对脾胃虚弱、怕冷、易腹泻的人来说,要特别注意肚脐这个部位的保暖。

怎样做好脚部保暖

新华网刊文称,在冬季,常以温水泡脚,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对身体很有益。对于老人们来说,睡前用热水泡脚,不仅可以御寒,还可以改善睡眠。要注意的是,特殊人群,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低血压患者和经常头晕的人,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刘璐)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