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警惕尿毒症

2016年12月20日10: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位64岁的老先生,最近4-5个月感到全身疲乏无力,胃口不好,常常恶心,时有呕吐,首先到了消化科就诊。消化科医生见患者面部有些浮肿,眼睑明显苍白,便让患者查了血常规和肝肾功能等项目。检验结果表明患者血肌酐已经达1200μmol/L,血色素只有7.8g/L。随即患者被转入肾脏科,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双肾已经缩小,小便里红细胞增多,出现蛋白尿,最终确诊为尿毒症,已经到了需要透析的阶段。仔细询问病史发现患者食欲下降、恶心等症状已经持续近1年了,以为仅仅是胃肠问题,买点药吃就可以了,没想到却是尿毒症。

黑龙江泰来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在血液透析室内巡视。(图片来源:郝劲飞/新华社)

肾脏科医生偶尔会接诊一些由消化科转诊来的尿毒症患者。尿毒症为什么会以消化道症状为首要表现形式呢?是因为患者肾功能衰竭,机体产生的毒素不能通过小便排除,于是毒素在体内蓄积,加上肾脏衰竭引起贫血、胃肠道粘膜缺血、水肿等原因,患者就会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慢性肾脏病发展成尿毒症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如果定期体检,早点发现蛋白尿、血尿、肾脏形态变化或血肌酐升高等症状,进行积极干预、规范管理是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尿毒症的进程的。

肾脏自身有着超强的代偿能力,当肾脏的一些肾单位不能工作时,其它的肾单位会加倍地工作来排除毒素,保证体内不出现毒素蓄积,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天生孤立肾或者把一个肾脏捐给别人后仍然能正常生活的原因。当肾脏受到持续损伤,肾单位失去得越来越多时,血肌酐就会开始升高,出现慢性肾脏病,最后可能发展成为尿毒症。定期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关注肾脏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前文中的那位老先生每年定期体检,也许能早点发现肾脏疾病并对其进行干预治疗,也许尿毒症就与他“无缘”了。

作者: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陈廷芳、桂花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