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渣”为什么会盯上洋河

2016年12月06日09:27 来源:中外酒业

  近日,有几篇关于洋河酒的虚假新闻在坊间游走,虽掀不起大浪,却招人“咯应”。

  这是继茅台被黑之后,洋河又被某些自媒体盯上了。

  那些编造虚假新闻的“自媒体”,其漏洞何在呢?

  笔者不妨略举一二:

  其一、虚假新闻的依据,据说是源于某实验结果,那么请问:其实验(包括调研)的数据何在呢?就凭一句话,便坐实了“空杯留臭”的结论不成?既然有实验,那么实验报告在哪里?为什么不敢贴出数据报告、盖上某某实验室或某机构的公章、抑或附上您的大名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任何实验机构的报告都负有法律效力,也就是说如果数据造假,是要吃官司的。

  其二、假新闻中提到所谓“酒业多位专业人士”云云,请问:“专业人士”姓甚名谁?可否站在光天化日之下亮个相?一个(或几个)压根不敢露脸儿的“专业人士”,且不言其权威性和公信力如何,谁又知晓他(们)是不是拉大旗做虎皮、随口杜撰出来的呢?!洋河酒香,可以举出沈怡方、曾祖训等数十位酒业泰斗、权威级专家的赞誉和评价。请问假新闻里提到的那些“专业人士”,他们又究竟专业在哪里、权威在什么地方?

  其实,编造这类虚假新闻的目的,明眼人一目了然:

  第一是为了提高曝光量,哗众取宠。这是一个博眼球的时代,有些人为了出名、牟取利益,什么丑事都做得出来。还记得华南虎事件吗?为了博眼球,各种P图捏造,周正龙在那段时间确实火了。然则之后引火自焚,一个谎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盖,最后谎言被戳穿,剩一地笑料,这还不足为戒吗?!

  第二是为了敲诈。我制造你的负面消息,建几个不花钱的自媒体发一发。企业你看着难受不?难受的话,给我点钱,我就不发了。不难受的话,我继续发,反正没有成本。

  如果这样还不行,那就再换下一家。这也是为什么某些自媒体在攻击完茅台之后又把矛头转向了洋河。

  多说一点,发布平台放在自媒体,一是因为自媒体不花钱,二是传统媒体审查严格,造谣是要负责任的。不信你试试看,这种虚假新闻你敢往正规媒体上发吗?

  那么,这次为什么矛头指向的是洋河?

  因为洋河这两个字就代表着吸引力。这与某某人为什么要曝光林丹出轨,而不是某个三四线明星出轨是同一个道理。

  今年浓香型白酒甚至整个白酒行业当中,最瞩目的当属洋河了。无论是G20峰会用酒还是终端的红包活动,洋河始终是最活跃、话题最多的。白酒行业对于洋河的关注度也是最高的,上至茅台下至小酒厂,都在看洋河、学洋河。对于某些钻营的自媒体而言,要是不拿洋河博眼球就实在太可惜了。

  另外,洋河如果出面回应,便是假新闻最大的“成功”。洋河的应对肯定不止是无关痛痒的“自媒体”,一定会是全国性的权威媒体。这无形当中,便给假新闻做了传播。

  如果洋河不回应,编造者也没什么损失,毕竟“自媒体”原本就没什么成本,光脚不怕穿鞋的。

  当然,洋河这次让钻营者失望了,对假新闻未做任何回应。一是因为消费者信任洋河品牌,二是因为洋河相信消费者的判断力,或许只有极少数别有用心者才会对这类拙劣伎俩感兴趣。

  想起《倚天屠龙记》中九阳真经的一句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犬吠于前,处之泰然。

  人们往往会把坏到骨子里的人称为“人渣”,若人渣做起自媒体,那就是“媒渣”。

  自媒体是自由言论的阵地,不是造谣牟利的温床。“媒渣”以一副正义人士的面目,行的却是苟且龌龊之事。这与“罗尔诈捐”中的那些“道德逼”、“圣母婊”又有什么区别?看似无关痛痒,伤的却是民众的道德心和自媒体的公信力。如果纵容这样的“媒渣”存在,自媒体也就危险了。

  自媒体不需要这样的“言论自由”, 让“媒渣”这类害群之马犹如过街之鼠,人人痛扁之!为白酒行业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友好生态。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