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露脚腕的女性注意了!长期着凉或让脸发胀

皮肤暗淡其实是脾虚的征兆

2016年12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面部皮肤状况差成为许多女性朋友的共同烦恼。一些女性朋友表示即使平日使用比较高档的护肤品,依旧摆脱不了面部肌肤差的现实。对此,记者采访了同仁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智,她表示,面部皮肤可能与身体健康状态有关,“我们面部皮肤状况差,很可能是我们的身体五脏出现了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6日,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怀揣蓝天梦的俊男靓女汇聚一堂,共同接受面试考核。(郁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面部皮肤长期干燥缺水、皱纹生长较早的女性朋友要注意啦!这可能是身体肺阴虚的信号。李智医生表示,经常熬夜的女性容易伤阴,其脸部肌肤易出现此类问题。因此,她建议这类女性在作息上要调整作息时间,保证规律作息;在饮食上,多吃深色蔬菜,多食桑葚、蓝莓等水果,如果避免不了熬夜状况,可以中午休息半小时,这样会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有些女性面部肌肤暗淡无光,被形容为“黄脸婆”。李智表示,皮肤暗淡其实是脾虚的征兆,一些女性由于过度劳累、饮食不规律、饮食量或多或少等原因致使脾虚,其反映在面部肌肤上便是脸色发暗。

还有些女性面部皮肤过于苍白,无红润感,看上去皮肤光泽度也很差。李智称这是身体贫血的信号,月经期失血过多和减肥方式不当的女性容易出现面部皮肤过于苍白的现象。她说,节食减肥更容易导致体重反弹,有减肥需求的女性应科学合理的减肥,平日可吃七八分饱,少吃油炸食品或含糖量较高的食物,这样可以兼顾养颜和减肥。

李智称女性面部皮肤发胀可能是身体阳虚的反应,这类女性还常常伴有舌头上水份偏多的症状,出现这种脸部肌肤问题多是由于平日经常贪凉、穿着较少导致的。因此,在冬季穿衣时爱露脚腕的女性要注意,长期着凉很可能会引发面部皮肤发胀。此外,李智还建议,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要放置两个小时后再食用,以避免着凉。(实习生王迪)

受访专家:同仁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部顾问、全国妇联专家指导小组专家李智

(责编:王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