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肾阴虚?科学进补少熬夜!

2016年12月01日09: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肾阴虚?科学进补少熬夜!

入冬后,是进入补肾的好时节。需要注意的是,补肾须辨证,科学进补。不少人对肾阴虚、肾阳虚分不清,盲目进补,危害多多。

肾阴虚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两腿无力、眩晕耳鸣、失眠多梦、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颧红、溲黄便干、舌红少津、脉细数,妇女经少经闭,或见崩漏。

与肾阳虚比较,肾阴虚者怕热,常表现潮热、盗汗,手足心烦热。另外,专家还提醒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辨证:

一观舌相:肾阴虚者,舌质偏红,舌形瘦,苔少;肾阳虚者,舌质淡嫩,舌形胖。

二观面色:肾阴虚者,常见颧红;肾阳虚者,面色晄白。

三观精神:肾阴虚者,潮热心烦;肾阳虚者,畏寒肢冷,气短懒语,疲惫。

四观病痛:肾阴虚者,腰膝酸软;肾阳虚者,腰膝冷痛。

只有准确辨证,才能对症治疗。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加班熬夜多,以肾阴虚居多,特别北方冬季,会出现或加重肾阴虚症状。天气日渐寒冷,人们运动减少,常坐不动,如果喝水少,就很伤肾。吃宵夜,烟酒并行,更会伤肝伤肾,常见肾阴虚症状。

冬季养肾补肾,应该精神内守,起居有时,适度运动,同时注重饮食调整。冬天可适当进食如羊肉等滋肾食物。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冬宜食“黑”,可选择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蘑菇、乌骨鸡、紫菜等食物。

咸味入肾,过咸伤肾,寒凉之品则易损阳气,因此冬令饮食不可过咸,并忌寒凉。北方冬季,室内供暖后,更为干燥,人体以及肾脏也会缺水,此时不宜吃得过咸,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