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年轻人吸烟 心脏更受伤

2016年12月01日09: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年轻人吸烟 心脏更受伤

  相较于年长者,年轻人更少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增加心脏病概率的健康问题。但吸不吸烟对后者心脏的影响大过前者。

  法新社29日援引《心脏》杂志报道,50岁以下吸烟者发生严重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同龄非烟民高八倍。但随着年龄增长,烟民与非烟民心脏病发作概率的差别越来越小。

  50到65岁烟民只比非烟民心脏病发作概率高5倍,而这种差别在65岁以上烟民和非烟民之间更低,为3倍。研究结论称,在诱发心脏病的所有危险因素中,吸烟“排在首位”,更早对心脏造成影响。

  这一研究的发起者是英国谢菲尔德市北部综合医院南约克郡心胸中心的埃弗·格雷奇,其研究团队调查了1727名罹患常见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的成年患者。这些病人在2009年至2012年间接受了相关治疗。

  研究发现,近一半病人是现时烟民,剩余病人中曾经吸烟者和从未吸烟者各占一半;前者发生STEMI的概率是后者的3倍多。现时烟民心脏病发作年龄比剩余病人至少早10年,而且在此之前患冠状动脉疾病的可能性是从未吸烟者的两倍。

  英国南约克郡50岁以下成年人中有27%吸烟,50岁以下患STEMI的人群中有75%是烟民。研究认为,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年轻群体戒烟,即使减少吸烟的数量也有作用。(陈丹)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