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友腹痛 警惕高渗状态

2016年12月01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腹痛 警惕高渗状态

  70岁的吴大爷3天前出现上腹隐痛,胃口变差,他以为吃坏肚子了,吃了点促消化的药,但症状一点也没有减轻。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吴大爷的血糖值为30毫摩尔/升,询问后得知其已患糖尿病10余年,医生怀疑是糖尿病高渗状态。随后,血气分析结果显示血液酸碱度7.32,渗透压342.8毫摩尔/升,吴大爷被确诊为糖尿病高渗状态。

  医生说,糖尿病高渗状态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起病缓慢,最初表现为多尿、多饮、食欲减退,很容易被患者和家属忽视。一旦发病,患者很容易昏迷,死亡率较高,因此特别值得警惕。

  引起糖尿病高渗状态的诱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有糖尿病而毫无察觉,没有采取正规的治疗,甚至误用高糖输液,致使血糖显著升高;二是有感染、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外科手术等急性情况;三是患者由于年纪大的原因,渴感减退,身体明明已严重缺水,却不觉得口渴,进而造成进水太少、血液浓缩等。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要规范使用降糖药,不得随意停药,同时要定期进行血糖检查,如出现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看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