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尿憋不住,给膀胱装个起搏器

2016年11月30日08: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尿憋不住,给膀胱装个起搏器

张姨今年46岁,患有尿频、每次上小号总感觉尿不完,这种感觉有好多年啦,但最近2月加重并伴有下腹部隐痛,每天每半小时小便1次,夜尿10余次,伴尿急、尿道灼热感,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生活质量一天不如一天,精神压力日益加重。她转辗国内多个医院求医,效果不佳,仍有尿频、尿急等不适,严重影响患者生活。

患者经多方了解,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就医。幸运的是,她很快就获得了有效治疗——安装了骶神经刺激器。手术实施后症状改善显著,排尿顺畅。

骶神经电刺激器俗称“膀胱起搏器”,据泌尿外科黄海副教授介绍,是可植入于大小便失禁患者臀部的小型可程控设备。安装膀胱起搏器,让膀胱变听话,是目前国际上新一代治疗神经源性膀胱的方法。

“治疗分为两个步骤”黄海进一步介绍说,临时植入(体验治疗)和长期植入两个阶段。将该装置植入于臀部并经由导线连接到骶神经,通过脉冲发生器发送电脉冲信号给骶神经,调节与排尿和排便相关的膀胱和肠的神经反射,使异常的神经反射重新达到平衡,患者能够通过类似远程控制的外部设备来控制刺激器的开关和程控设定,从而使排尿排便功能障碍的症状得到控制。

大概有80%的患者通过骶神经调节能够恢复基本生活,而且有将近80%的患者植入之后能够长期有效,目前文献记录维持效果的最长时间是8-10年。不过这种手段有严格的适应症,属于二线治疗,黄海介绍,“膀胱起搏器”适合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不耐受保守治疗的非梗阻性尿潴留、膀胱过度活动症的症状,包括急迫性尿失禁、尿频、尿急。美国FDA(药监局)推荐的骶神经调节的适应证包括:顽固性的尿频尿急症、急迫性尿失禁、非梗阻性尿潴留,所以骶神经调节对于一线的治疗失败的膀胱过度活动症效果比较好。(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王海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