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茶)

小雪暖身三杯茶

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石永青

2016年11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年的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可以理解为自然界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

  此时气温容易频繁骤降,如果防寒保暖不够,人体就会感受寒邪而发病,故小雪养生要注意避寒就温,饮食上讲究温补。但是,过于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最好少吃,否则会助长人体“内火”。此时节应该搭配一些清火降气、消食的食物,如白萝卜、白菜等当季蔬菜。这里给大家介绍三款适宜小雪时节的暖身热茶,以御寒冬。

  牛奶红茶。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少许。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滤去茶叶。将牛奶略煮后加入红茶汁当中,并用盐调味。此茶香浓味美,每天早上饮用,可以补气血、强身健体。 

  黄芪红茶。黄芪15克,红茶3克。把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然后放入红茶,继续煮约5分钟即可饮用。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搭配红茶可暖身生阳、预防感冒。 

  山楂陈皮茶。山楂、陈皮、荷叶各100克。干荷叶撕成碎片,与陈皮、山楂共同用沸水冲泡,焖30分钟后饮用,可以反复冲泡。此茶具有滋阴化痰、消食降脂的功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