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算数健康大会”在京举办 国人健康关注数据大公开

2016年11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算数健康大会”现场(赵鹏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姚欣雨 实习生方正)“2016算数健康大会”于今日举办,本次大会由今日头条与生命时报联合主办、华奥星空协办,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陈志宇、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生命时报社长吴天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李建平及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出席了本次活动。

今日头条一年153亿次健康阅读 高血压夺关注度“冠军”

据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介绍,今日头条有6亿用户,一年更新的健康文章数量约为125万篇,阅读量达153亿次,相当于全国两年的门诊量。此外,从时间分布来看,今日头条健康资讯阅读量逐月迅猛增长。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高血压是用户最关注的疾病,占153亿阅读量的七分之一。去年关注度最高的疾病——糖尿病的阅读量也超过了20亿,还有一些常见疾病,如便秘、感冒、失眠、动脉硬化、中风、高血脂等也都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发病率的增高及明星效应,乳腺癌也得到了不少的关注。

说到高血压,很多年轻人认为这是中老年的“专利”,事实上,关注健康应尽早,李建平教授提醒,“高血压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所以需要我们主动去测量。”除了主动测量,还应对日常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减少摄入易导致高血压的食物。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降压药是必不可少的,需要提醒的是,切忌随意换药或停药。此外,由于高血压会和糖尿病、高血脂组团变身“三高”,因此关注高血压的人群还会关注糖尿病、动脉硬化、中风、高血脂等这些有“裙带关系”的疾病。

“2016算数健康大会”现场(赵鹏 摄)

健身关注度突破16亿次 七八月热情最盛

前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在会上介绍,今年今日头条健身类资讯获得的点击量突破16亿次,其中七八月的关注度最高。“臀部”以1.68亿的点击量登上了最受关注部位的榜首,“胸部”和“大腿”居第二、三位,其次是腹部、腿部、背部、腰部、下巴、小腿和脸部。

人们在健身时免不了受伤,在众多运动损伤中,半月板损伤、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获得了广泛关注。加上跑步的群体较为广泛,因此跑步膝也在榜上,位列第四。

王丽萍在会上提到,在朋友圈晒步数的激励下,跑步以超过5亿的阅读量勇夺健身方式的“冠军”,游泳和瑜伽紧跟其后。在对跑步关注度的地域分布中,北京“领跑”了全国,上海、天津位列第二、三名。至于跑步人群年龄段的分布,31-40岁占比最高,41-50岁紧随其后,24-30岁位列第三。

女性比男性更关心健康 与四类慢病早死概率性别比相符

北京市卫计委今年6月发布的《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数据显示,30至70岁(不含)北京户籍居民四类主要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早死概率达11.11%,其中,男性为14.63%,女性为7.54%。而头条数据显示,无论是对健康的关注度,还是对高血压的关注度,女性比例都略高于男性。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