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疾病防控与精准扶贫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1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今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协第五十三期科技论坛——2016中国疾病防控与精准扶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扶贫办、疾病控制中心、社会团体和基层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扶贫办政策法规司调研处处长陈洪波,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徐晖,联合国发展规划署曾梦博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秘书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徐晖在开幕式上致辞(姬志垒 摄)

会上,陈洪波介绍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及疾病防控在扶贫政策中的融入情况;曾梦用大数据分析来解读贫困与健康的关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丽萍博士介绍了贫困地区的传染病情况;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防控分会赵文华主任委员介绍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梁晓峰副主任报告了卫生适宜技术在贫困地区所能发挥的作用;来自河南新县人民政府的夏明夫县长介绍了用项目促进健康、以防控助力脱贫的实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各省贫困县数量的数据分析(姬志垒 摄)

与会专家们在报告中一致认为,由于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不平衡、医疗卫生服务和卫生资源配置及可获得性的不公平等原因,我国贫困地区和人群依然面临结核病、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和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双重威胁,健康卫生问题形势严峻。陈洪波指出,疾病预防和控制对解决贫困地区和人口的健康卫生问题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为了实现科学扶贫、稳定脱贫的目标,健康扶贫应作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作用。(实习生姬志垒)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