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参茶清肝明目

2016年11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李女士咨询:母亲患老年黄斑变性,大夫开了个辅助治疗的方子,枸杞子10克、菊花5克、西洋参3克、口淡、舌质淡者加普洱,口干苦加绿茶,每天泡饮。我想推荐给大家。

  开封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张新响点评:老年黄斑变性是发生在45岁以上人口的黄斑区视网膜退行性病变,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65岁以上人口视力丧失的首要原因,属中医眼科“视瞻昏渺”“暴盲”范畴。中医认为本病主要由年老体弱、脏气虚衰所致。枸杞子有滋补肝肾、明目、润肺的功效;西洋参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菊花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之功效;诸药合用,共奏健脾利湿、疏肝养阴、清热明目之效。加之普洱茶有降脂、健脾、养胃的作用,适用于口淡的脾虚湿困者;绿茶有降脂、生津、止渴、解热的作用,适用于口干苦的肝郁化热者。从流行病学研究,吸烟是本病诱发因素之一,早期患者应避免吸烟;慢性光损害也是诱因之一,早期患者应避免高温强光环境下工作。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含维生素A类食物,因为维生素A可使视网膜对光的毒性作用增高,反之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对视网膜光损害起保护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