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 远离风寒感冒

2016年11月03日09:45 来源:北京晚报

  眼下时令,感冒特别是风寒感冒高发,通常起病较急,发热,畏寒,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舌苔薄白等。

  与风热感冒的防治不同,风寒感冒可以出出汗,但是不宜出汗过多,特别是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会加大体内能量消耗,不仅使抵抗力减弱,机体氧的消耗量也大大增加,以至加重心肺等脏器的负担,更不利于感冒的恢复。有的人在风寒感冒后,选择蒙头捂汗,这也不科学,因为容易导致机体组织缺水而出现变症。

  北方冬季干燥,首先应该多喝温热的开水,及时补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熬制姜糖水,对防治风寒感冒很有效果。只是需要注意不要发汗太多,饮用不宜过量,更不能喝得让自己肠胃难受。如果是不太严重的感冒,可以多喝水,充足睡眠休息,就能有助于感冒康复。如果已经出现风寒感冒症状,还可以吃一些发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葱、生姜、大蒜、豆腐等。

  防治风寒感冒,还可以尝试用闻一闻、用鼻子吸一吸热水的蒸气,这也有利于防治感冒或减轻感冒症状。北方冬季,提倡多喝一些汤羹,特别是一些菜粥,热乎、暖和,有益于身心健康,还有利于防治感冒。

  适宜用热水泡脚,特别是中老年人热水洗脚还能防治感冒、改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不能“蜻蜓点水”,应该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水温可略高一些,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可以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泡完脚,再做个自我按摩,更能促进血液循环顺畅。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