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茶)

寒露补肝益肾茶

●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石永青

2016年10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0月8日是寒露节气,至此,气温开始下降,我们可以隐约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孙真人十二月修养法》记载:“九月阳气已衰,阴气大盛,暴风数起,切忌贼邪之风。宜减苦增咸,补肝益肾,助脾资胃。”意思是说,寒露时节,自然界阳气衰竭而阴气旺盛,燥邪之气最容易侵犯人体,耗伤阴气与阴津,因此要注意补肝益肾、保养脾胃。 

  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甘润食物皆可补益肝肾阴虚,宜适当多食,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的摄入量,以增强体质。同时要注意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以防过食辛辣耗伤肝肾阴精。有条件的可以在此时节经常用百合、大枣、莲子、银杏、山药、马蹄等煮粥,是很宜时的养生佳品。另外,日常饮用一些茶饮也有不错的补益功效,这里介绍一二。 

  大枣莲子银杏茶。红枣5颗,莲子10克,银杏茶5克。将莲子用清水浸泡2~3小时,红枣去核撕成块,将它们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莲子熟透。银杏茶置于杯中,冲入煮好的汤水及果肉,加盖闷3~5分钟即可。此茶具有养阴补肺、益气养血、清热润燥、止咳平喘、健脾和胃、降压、调理五脏等多种功效。 

  桂圆茶。桂圆肉(干)15克,加800~1000毫升水,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至桂圆的色香味都释出,具有养血健脾、补心安神、补虚之功效。 

  莲子茶。茶叶10克,莲子30克,冰糖20克,将茶叶用开水冲泡后取汁。另将莲子用温水浸泡2小时后,加冰糖炖烂,倒入茶汁拌匀即可。此茶具有健脾益肾的功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