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银杏水养生,剥皮却过敏

王春岚

2016年10月12日08:10 来源:武汉晨报

秋季赏银杏,还可收银杏果,当保健品服用。不过,银杏不可随便吃,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一周内遇到近十位市民,因为银杏果引起皮肤过敏。

52岁的程女士家附近有银杏树,秋天果实成熟,纷纷落在地上。看到邻居捡拾银杏果,程女士也打听情况,得知银杏果剥皮后泡水喝,能降血压、血脂,她也赶紧捡了30多个银杏果回家。

剥果皮时,程女士觉得手指有些发痒,用水冲了冲,没在意。第二天,程女士双手红肿起了皮疹,奇痒无比。她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就诊,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庭诊断,这是皮肤受到银杏果汁液的刺激导致。

吴庭介绍,银杏果也叫白果,确实具有药用价值,但白果皮中含有一种有机酸,皮肤大量接触后,发生刺激性反应。近一周来,已经遇到类似患者近十例,常见的反应是红肿、瘙痒,有的还会起水泡,严重的甚至溃烂流水,不过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都能好转康复。并非所有接触银杏果皮的人,都会出现过敏反应,但为防万一,建议剥皮时戴上手套。(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敏 李菡)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