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瓶睡15小时?网传睡眠水没那么神

2016年09月18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近期,一款来自于日本、声称有助于睡眠的睡眠水(商品名为Glaceau Sleepwater)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热,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人纷纷表示想要尝一尝。据这款“睡眠水”的生产方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官网表示,喝下睡眠水后,早上醒来能减轻疲劳和困倦,就算睡眠时间不足,在第二天早晨也会精力充沛,十分有活力。这是一款什么样的“神水”?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北京晨报记者进行了亲测。

■相关事件

喝到不省人事 日本睡眠水网络发酵

此款睡眠水据称是专门针对日本上班族由于过度加班,普遍出现失眠的状况,而研制的一种功能性饮料。因其宣传中提到能够有效促进睡眠,也因此被称之为“神水”,一经推出,就引发了人们迫不及待的尝试。有日本网友表示,喝了一瓶该饮料后,一觉睡了15小时,睡到不省人事。这款睡眠水经网络发酵后,也引发了中国网友的好奇,不少网友买来尝试。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睡眠水”并没有正式在中国售卖,但可以通过私人代购或某些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轻松买到,售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最低售价也在50元以上。

睡眠水到底有多神奇?北京晨报记者综合网络上的评论发现,绝大部分都是“吐槽”,有网友在凌晨1点发评论“22点喝,现在还清醒得很,不喝估计已经睡着了。完全没有用,感觉上当受骗了。”

■记者亲测

味道类似脉动 睡眠质量无改善

为验证“睡眠水”的真实效果,北京晨报记者在某电商网站上购买了这款传说中的“睡眠水”。拿到实物后,记者注意到,包装上贴有一枚简易中文标签,标签标称“清凉饮料水”,同时列出了水的成分。对于网传的助眠功能并未提及或进行任何提示,仅标注了一条“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孕妇不宜饮酒”的警示语。但瓶身上用日语标注着“有助睡眠”的宣传语。

从外观看,睡眠水为无色透明液体,尝起来有淡淡的水蜜挑味,略有苦味,味道和国内的功能性饮料脉动有点近似。北京晨报记者在睡前将睡眠水整瓶喝下,虽然期待网传的“神效”出现,但并没有出现比平时更明显的困意,也并未出现一些网友所说的“很快就能进入深度睡眠”的现象,整体睡眠状况和平时没有太大分别,次日早晨起床后,也没有因为喝下睡眠水而觉得更为精力充沛、有活力,反而还由于睡前一下子喝下410毫升水,导致夜里去卫生间,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睡眠。

■专家解读

饮料成分“茶氨酸助眠”一说 科学依据尚不足

根据日本可口可乐公司的宣传,睡眠水之所以能够助眠,一是因为产品中不含咖啡因,二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茶氨酸,在包装上还特别突出标注了“每瓶含有200mg茶氨酸”。根据出品方日本可口可乐的说法,茶氨酸有助于健康睡眠,能让人在早晨醒来的时候减轻疲劳和困倦。可以给予忙于工作和家庭且睡眠不足的成年人以健康的睡眠支持。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睡眠水的成分比较简单,主要包含洋甘菊萃取物、茶氨酸、盐化K、维生素C等成分。就睡眠水的成分,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叶佑丕表,茶氨酸是茶叶中的特有的一种氨基酸,有研究证实,茶氨酸能够起到镇静、安神、让人感到放松、舒畅的功效,但对于改善睡眠没有直接功效。睡眠水中宣称主要有效成分是茶氨酸,可能是基于茶氨酸具有的镇静、安神等功效而延伸出的概念,可能会给人们一定的心理暗示,进而有助于睡眠。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茶氨酸被认为有一定减轻抑郁的功能,因而被演绎为“帮助睡眠”。但这种功效只有很初步的证据,在科学上还不足以作为结论。

■安全探究

成分大多为天然植物 安全性无大问题

谈到“睡眠水”,除了是否能达到其宣称的促进睡眠的效果之外,产品本身的安全性也十分受关注。为实现助睡眠的效果,这款“睡眠水”的各项成分安全吗?

北京晨报记者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显示,茶氨酸是普遍存在于茶叶中的一种天然成分,而且在美国、日本等地都是允许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剂,并有数十年的食用历史,而在中国,自2014年7月18日起,卫计委也批准了它作为新食品原料。

对于“睡眠水”中其他成分的安全性,叶佑丕博士表示,有文献证明,洋甘菊萃取物具有改善睡眠、降低血压、镇静、安抚等功效。而另一种成分盐化K,即我们通常所说的钾盐,能够补充人体因疲劳出汗等情况损失的钾离子,能够起到补充体力的作用,同时,成分中的维生素C能够让人提升免疫力。总体来说,这款睡眠水中所含的成分大部分来自天然植物,安全性上没有太大问题。

■饮用建议

不宜长期大量饮用 儿童应避免

睡眠水在安全性上没有太大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呢?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了国家卫计委关于茶氨酸作为食品原料的相关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茶氨酸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同时,日本可口可乐官网上关于此款睡眠水的说明中,也明确表示“本产品对成人的睡眠有改善作用”,并没有提及儿童,同时,说明中还特别强调“本产品大量摄取对疾病的治愈或促进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

叶佑丕博士表示,近几年研究发现,茶氨酸等成分可以通过促进脑中枢多巴胺的释放来发挥作用。短期内服用含茶氨酸的饮品或许有一定作用,但如果长期服用,茶氨酸等成分会使大脑长期处于亢奋状态,使人体对其产生依赖。同时,该饮品中的维生素等成分的摄入也要适量,并不是越多越好,因此,不建议长期饮用此类饮品。(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