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水”跟益生菌没啥关系,就是糖水!

2016年09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水饮料”近几年在饮料市场可以说是风声水起。先是“高端水”,接着海之盐等为代表的“近水饮料”(或“清淡饮料”)迅速风靡市场。而最近,添加乳酸菌元素的清淡风味饮料——“乳酸菌水”饮料又被陆续推向市场。

这种所谓的“乳酸菌水”,虽然看上去透明似水,口感却类似酸奶,让水微带酸奶味。那很多消费者不禁要问了,“普通的酸奶或乳酸菌饮料要么白色要么褐色,那乳酸菌水是如何做到既透明又有酸奶味道的?”

其实,之所以这种水饮料里有酸奶味,有两个原因,一是它用发酵液来发酵了果糖糖水(“发酵液”其实就是乳酸菌菌液,相当于发馒头时用的“面种”);另一方面,里面放了白砂糖+柠檬酸+乳酸+苹果酸+食用香精,这极大地改善了这款饮料的口感。

随着人们对肠道健康的日益关注,含益生菌的产品越来越火,但有些产品其实根本就没有活菌,大量的广告宣传误导了消费者。

就拿乳酸菌水来讲,我们不妨首先看一下产品的保质期:12个月,其次看下储存条件:常温储存,看到这里大家就要有一个概念了,能在常温下储存如此长时间的饮料,毋庸置疑,肯定是经过高温灭菌的产品,很显然,这些常温乳酸菌水饮料是不存在活性益生菌的,乳酸菌水本身营养价值就很低,如果没有活菌,说得直白点就是酸奶风味的糖水,不提倡大家经常喝。

温馨提示:喝这种乳酸菌水只是图个新鲜尝尝还行,如果靠它来为人体补充益生菌的话,还是别想了。(食品科学硕士 朱军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