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降压的食谱、茶饮推荐

2016年08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网

在夏天,是血压最容易升高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呢?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几款具有降压效果的食物,别错过了!

夏季降压的食谱

芹菜拌腰果

芹菜银耳拌腰果,清新香脆,鲜美适口,具有降压活血,润肤益颜等功效,是夏季养生护心的佳品。

做法:取芹菜200克,腰果100克,银耳适量,香油、食盐、色拉油少量。银耳事先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洗净捞出,去根部杂质,撕成小块;芹菜摘去叶子,洗净切段;将银耳和芹菜倒入沸水锅中,滚煮焯水1分钟,捞出冲凉,沥干水分备用。腰果洗净,坐平底锅,放适量色拉油,热油后倒入腰果煎炒,至腰果呈金黄色;将芹菜和银耳倒入海碗内,加入适量食盐和香油,然后加入煎制腰果,搅拌均匀即可。

芹菜性凉、味甘,具有平肝降压、安神镇静、利尿消肿等功效,还富含膳食纤维,可降脂降糖,清肠通便,防癌抗癌;芹菜中钾、钙、镁等矿物元素较高,能够降压、利尿,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活力;另外,芹菜中还含有一种叫芹黄素的植物活性物质,具有降脂、抑癌、消炎等作用。银耳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嫩肤美容等功效,自古便是养颜益寿的佳品。腰果含丰富的钾、镁、硒等微量元素,可保护心脏,增强心脏活力,预防心脏病,同时油酸和亚油酸含量较高,能够降血脂,维护血管韧性和弹性,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另外腰果含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润泽皮肤,养颜助容。应该指出,腰果能量很高,能量密度是瘦猪肉的近2倍,兔肉的近6倍,因此要适量食用。

醋拌番茄海带

原料:红番茄2个、干嫩海带15克(泡水10分钟还原)。

调料:鸡精2大匙、米醋或柠檬汁1大匙、酱油1小匙、糖1大匙、冷开水1小匙。

做法:番茄底部若先用刀划上十字,再用开水烫,轻轻松松把皮剥下来,去皮、去籽,切成约1公分丁状。所有调味料混合拌匀后,加入红番茄和切段嫩海带,轻松搅拌几下即可。

夏季降压的茶饮

菊花山楂茶

主料:山楂10克,杭菊10克,

做法:将山楂和杭菊稍煎后代茶饮,每日1次。

功效:有降压、降脂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

山楂荷叶茶

主料:山楂15克,鲜荷叶50克,

做法:将山楂和荷叶一起煎水代茶常饮。

功效:有降压、降脂、清热祛暑的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肝火旺头痛、暑热口渴等患者。

香蕉粥

主料:香蕉250克,冰糖、粳米各100克。

做法:将香蕉去皮,切成小丁。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在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加入粳米,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即成。

功效:香蕉内含钾,可使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使血压降低。

以上降压的食谱和茶饮需结合实际情况而选择。(人民网许心怡综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