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冬金银花茶缓解咽炎

2016年08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郭昕

  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人,总感觉嗓子不舒服,咽部一阵阵发痒,甚至出现剧烈刺激性咳嗽,但也咳不出什么东西,刷牙漱口、讲话多时还会出现干呕,这就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称之为“喉痹”,认为咽喉为肺之门户,本病发生是由于肺阴亏虚、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蒸灼咽喉所致。

  下面推荐一款代茶饮:麦冬10克、金银花6克、桔梗10克、乌梅10克、甘草3克沸水冲泡,频服。

  麦冬又叫麦门冬、沿阶草,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入肺经,属甘寒养阴之品,有滋阴生津、止咳润肺之功。金银花又名忍冬花,由于其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而得名,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味芳香,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对于咽喉肿痛效果显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该药还有广谱抗菌作用,对多种细菌及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

  乌梅性平,味酸涩,具有敛肺生津的作用,对咽喉发痒、干咳效果尤佳。桔梗入肺经,味苦辛,性平,可清肺气、利咽喉,并能载药上行,可使诸药上行咽喉直攻病所,能增强治疗效果。甘草可利咽止咳,调和诸药。以上药物合用,共奏养阴清肺、解毒利咽之功,适用于肺阴亏虚所致的咽部不适、干咳少痰、咽痒等证。

  患有慢性咽炎者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擅自服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可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如出现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应及时到医院就诊;2.饮食要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B、C的蔬菜水果,最好不吸烟不饮酒,不吃辛辣食物,防止任何外因对咽部的刺激;3.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自身抵抗力,避免呼吸道感染,保持口腔、鼻腔卫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