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与喝茶对身体有利有弊 应适量饮用

2016年08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咖啡和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西方人喜欢喝咖啡,中国人更习惯喝茶。而对于这两种饮品,各方说法褒贬不一。那么,关于喝咖啡与喝茶的利与弊,你了解吗?

利——抗氧化+提神醒脑

首先,茶和咖啡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延缓人体衰老。茶叶中的茶多酚不仅具有抗氧化能力,还可以抗肿瘤、抗辐射、抗高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抗病毒等药理学作用。而咖啡中的主要抗氧化成分是绿原酸,绿原酸除了具有抗氧化作用外,还具有保肝利胆、降血压、降血脂的功能。

其次,茶和咖啡都能提神醒脑。二者都含有咖啡碱,其不仅能刺激人的中枢神经让其兴奋,还能抑制食欲,减少脂肪积累,甚至还能够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不仅如此,咖啡碱还有抗癌的功效,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与转移。

 弊——引发相关身体疾病

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容易和随尿液中排出的钙质产生化学作用形成草酸钙,进而引起尿结石。同时,茶树在生长过程中会被喷洒农药,农药易残留在茶叶表面,未经处理的茶叶很容易携带残留的农药。因此,洗茶是喝茶前的一道必须程序,生活中也有“不喝头道茶”的说法。空腹喝茶还会导致人头昏、心慌、神情恍惚。

咖啡中含有一种双萜烯类化合物,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咖啡在烘焙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大剂量的丙烯酰胺在动物实验中被证实具有致癌性。

上文提到咖啡碱对人体有益,但是其对人体的危害性也值得重视:咖啡碱会导致人体中钙的流失,增加人体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其可以自由地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直接对胎儿造成伤害;咖啡碱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一旦摄入过量会给肝脏增加负担;咖啡碱易使人神经兴奋,神经衰弱的人过量饮用茶或咖啡后会引起失眠、头痛等症。

综上可知,喝咖啡与喝茶对人体健康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认为,对健康人群而言,适量饮用茶或咖啡,都有益身体健康。但是,如果过量或毫无节制地饮用,则必定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对于如老年人、孕妇、幼儿等特定人群来说,还是少喝为好。(程珺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