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喝啥最解渴?冰饮不如绿豆糖水

2016年08月12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盛夏来了,空调房以外的世界简直就是大火炉,不少市民喜欢宅在室内“叹”空调和吃冰饮、冰棒。医生提醒,吃冷食冷饮固然可以带来一时的凉快感受,但也很可能会冻出问题。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人们在夏天喜欢吃冷食冷饮,这往往只是追求口腔和消化道的一时凉快。她建议不要吃太冰的东西。如果吃冷食冷饮吃得太多太急,有可能会“冻出”多方面问题来。第一种可能是食欲减退,吃冰冻食物后,肠胃黏膜受寒收缩,血流量减少,对胃肠的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造成影响,导致食欲不振;第二种可能是肠痉挛;第三种可能是腹痛、腹泻;第四种可能是由头面部血管的痉挛引起的头痛。另外,如果大量吃零摄氏度或零摄氏度以下的冰沙类食品,有可能会导致头面部、口咽部的血管收缩,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

曾晶指出,冷食冷饮往往只是给人们带来“冰”的刺激,并不能真正解渴。那么,夏天喝什么能有效解渴?曾晶表示,通常情况下,常温的白开水最能解渴;对于运动多、出汗多的群体而言,绿豆糖水或适当加了盐的汤水不仅能够解渴,而且对于预防中暑、改善疲劳症状都有帮助。(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