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不如“会喝” 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

2016年08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水是人体最基本的营养素,它参与所有固形营养素在人体内代谢的全过程,负责着人体内各种物质的溶解、转运及代谢,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喝水的各种好处:一天喝8杯水可以让皮肤变得水嫩润泽,喝水可以减肥,喝水可以利尿排毒......可是,多喝水真的有这么多好处吗?喝什么样的水最好?怎样喝水才健康?

夏季身体出汗比较多,为预防中暑,通常需要喝水来补充身体排出的水分;冬季气候干燥,许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里,也需要多喝水。除此之外,需要多喝水的情况很多。例如,运动时需要多喝水,感冒发烧时也要多喝水,患上膀胱炎、便秘等疾病,更要多喝水。

但是,喝不喝水,不能以渴或不渴来作为判断的标准。感到口渴是因为人体中枢神经发出了需要补水的信号,这说明体内的水分已失去平衡,身体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的状态,如果在这时大量饮水,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光明网曾在报道中建议大家,临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睡前喝水太多会造成眼皮浮肿,增加起夜频率,降低睡眠质量。但可以稍微抿上两口,尤其是老人。当人熟睡时,由于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也总有人会问,是喝热水好还是冷水好,喝矿泉水好还是纯净水好。事实上,最天然的水最适合人饮用,相对来说,烧开的自来水是最健康的水,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符合人体对水的基本需求。

据生命时报报道,喝水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而如果过烫的水进入食道,则会破坏食道黏膜,易诱发食道癌。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醒大家,早晨空腹不宜多喝水,一杯水足以达到保健效果,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妨碍食物的消化。(鲍金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