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就长肾结石 “元凶”竟是不爱喝水

2016年08月02日13:46 来源:南宁晚报

7月28日,小宏(化名)正在南宁博锐医院泌尿外科病房中酣睡。这名年仅3岁的孩子,昨天在医院专家的精心准备下,进行了无创纤维软性肾镜取石手术。3岁本该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可小宏却已被肾结石折磨了一年多。“不爱喝水,是这么小的年龄患上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小宏做手术的泌尿外科专家苏小壮主任的话给家长敲响了警钟。

3岁娃娃总喊肚子疼 不料竟患肾结石

小宏的父亲说,儿子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一年多前突然说肚子疼,又哭又闹,家人都认为他是夏天吃坏了肚子,没有放在心上。随后,小宏闹肚子疼的频率越来越高,心急如焚的父母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没想到一查竟然患了肾结石,而且有1.8cm×1.4cm,比一些成年人的结石都大。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仅予以口服药物治疗,一年多来,每逢肾结石发作,小宏便痛苦不堪。谈起儿子被结石折磨的痛苦模样,这位父亲的眼圈红了。

今年7月25日,3岁的小宏肾结石再次发作后,父母带他来到了南宁博锐医院。“像小宏这样年纪便患上肾结石的患者,在我院并非个例。”苏小壮主任指出。近年来,结石低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这些小患者往往表达不清,家长需要细心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无端哭闹、尿量减少、肚子痛、腰痛、血尿等症状时,应当即引起重视。泌尿结石会对肾脏产生继发性损伤,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不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

纤维软性肾镜带路 激光碎石打成粉

据苏小壮主任介绍,综合考虑各种术式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可能造成的影响,全院泌尿专家会诊决定为小宏实施无创纤维软性肾镜取石术。这项技术采用进口的奥林巴斯纤维软性肾镜,非常纤细柔软,直径只有2.6mm,前端带有超微摄像头,可以经尿道、膀胱进入输尿管、肾脏精确找到并“看见”结石。然后运用先进的钬激光,定点将结石击碎排出。手术不需开刀,也不需从腰背部“打孔”,可以最大程度保护小宏的肾脏。

“近年来,我受邀参加的全国性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学术会议中,国内外权威专家围绕‘无创纤维软性肾镜取石术’展开过多次技术经验探讨和分享,对其有很高的评价。对于儿童或单肾患者,保护肾脏的要求非常高,软性肾镜具有很强的优势。”苏小壮主任说道。

科学饮水很重要 家长千万要重视

“家长说小宏不爱喝水,有时整天都不喝,还常常给孩子吃钙片。”苏小壮主任分析说,不爱喝水会让尿液长期处于浓缩状态,导致晶体沉积,很容易引发结石,加之盲目补钙,更加速了肾结石的形成。

苏小壮主任提醒,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喝水,以40℃的温开水为主,少喝饮料。孩子尿量少、尿味重、尿色黄,都是缺水的一种表现。成人预防泌尿系结石同样需要多喝水,每日饮水量应保持在2000~3000ml,在气候炎热的季节或大量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廖秀芬)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