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防中暑喝水有讲究

2016年7月22日

主讲人: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吴彩军

2016年08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站着像生煎,走着像油炸,在床上是红烧,下床后是清蒸,我们是奔跑的五花肉……”进入伏天后,全国各地持续高温,造成门诊接待中暑患者急剧增加。夏季到底该如何预防中暑?今天,我就来教您如何不被高温“烤倒”。 

简单地说,身体产热太多,又散不出去,就会引起各种身体不适,就是中暑。加之最近部分地区暴雨连连,湿热的环境更容易中暑,当温度超过32℃、湿度超过70%时,大家就要谨防中暑了。

中暑也分阶段

中暑来的突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症状判断处于哪个阶段,从而采取有效救治。 

先兆中暑:高温情况下,出现大量出汗、头晕、耳鸣、胸闷、恶心、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说明身体已经脱水,必须赶紧多喝水,到阴凉的地方休息,症状可自行消除。 

轻度中暑:体温>38.5℃,心跳增快、恶心、呕吐,出现这些情况后再休息、喝水,逆转病情就没那么容易了,一般需要去医院。 

重度中暑:整个身体机能都会出现问题,比如神经系统处在谵妄、昏迷状态,肝肾功能出现异常,电解质紊乱,还可能引起猝死等,必须及早就医。

家中常备中暑药

未雨绸缪能有效防中暑,夏季家中可准备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片)等。不过,一般中暑后,身体都有自行调节能力,当出现早期症状后再吃药缓解。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片)、十滴水中都含有酒精,不建议两种药同时服用。体弱多病、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现先兆中暑的情况,在吃完药、补充足够的水分后,间隔半个小时症状没有缓解,就不要继续吃药了,建议到医院就诊。

防中暑,喝水有讲究

1.少量多次补水。千万不要一次补充大量水(大于500毫升的水,尤其不能喝冰水或饮料)。建议先喝一两杯水,隔半个小时再继续补充。

2.身体过热时,不要喝冰水。对胃肠、血管收缩都有影响,建议补充温水。

3.除了适量喝水,还要补充电解质,比如淡盐水。如果想喝功能性饮料,建议看看配料表,选择含糖量较少的。

给身体做物理降温

身体过热时,不少人会立即洗个凉水澡,或者直接躲进空调温度开得特别低的室内,这两种方式都不可取。正确做法是:扇扇子,或把衣领解开,用温水擦拭身体大血管部位,比如颈部(不建议同时擦拭两侧)、腋窝、股动脉(大腿根)、脸、额头。此外,如果有人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简单处理后,应立即拨打120就医。 

很多体弱多病者、老人怕受风着凉,待在屋里不开电风扇,有的甚至穿着长衣长裤,很容易引起“室内中暑”。建议择时而出,避免室内阳光直射,适当使用电风扇或扇子,勤水洗,适度增加饮水。▲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