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三伏天要多喝水防结石

2016年07月28日10:33 来源:南宁晚报

  三伏天来临,由于夏季炎热多汗而补充水分少,再加上吃一些能引起急性结石形成的食物如大量啤酒、海鲜、烧烤等,使得夏季青壮年的结石病发病率显著上升。专家提醒,夏季防石一定记得多喝水。

  夏季本来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据专家介绍,由于天气炎热,体表排汗大幅增加,加之在炎热天气里懒得动,一般少喝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而憋尿等,导致人体水分流失严重,尿液相对减少。而尿液中所含的草酸钙等人体代谢产物浓度升高,因而容易集聚形成结石。

  此外,不少人喜欢饮用冰镇啤酒、食海鲜,其中含有较高的嘌呤,这种物质可分解为尿酸,这也是造成肾结石高发的一个原因。夏季人们爱吃夜宵,吃过马上就回家睡觉,尿液容易滞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钙含量不断增加,也会形成尿结石。

  对此,专家称,泌尿结石病易在夏季高发,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热,人体汗液蒸发较多,尿液浓度高,尿垢沉积后就容易形成结石;另外,夏天人们饮用过多矿物质饮料和碳酸饮料,也会促使结石形成。在炎热的夏季,为防止尿液浓度高,专家建议,在正常饮食外多补充1000毫升的水。上厕所的时候多观察尿液的颜色,赤黄、气味浓烈说明其浓度大,表明这时身体已经缺水了,应及时补充。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