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手记)

银杏叶泡水有毒

2016年06月21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端午节回家,爸爸告诉我他在后院种了好几颗银杏树,等长大了就可以捡银杏叶泡水喝,不用再吃降压药了。

  我立刻纠正,银杏叶泡水有毒,不能随便喝。现代药理学研究,银杏叶能够降压、降血脂,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以黄酮及萜烯类化合物等的有效成分,有助改善心脑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但它们是不溶于水的,需要经过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操作提取出来,才能制成药物。比如大家较熟悉的中成药银杏叶片等。

  未经加工的银杏叶含有烷基酚和烷基酚酸类等易溶于水的毒素,泡水喝不仅无法达到降血脂、血压的效果,反而会将银杏叶中的这些有毒物质给泡出来。还可能导致过敏等,甚至使大脑细胞丧失功能从而出现头昏、头疼、耳鸣、食欲不振、恶心等中毒反应。

  因此,用银杏叶泡水来降血脂、血压并不科学。更不能用它来代替降压药、降脂药治疗。▲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