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易困倦 一杯茶提神醒脑缓解压力

2016年03月1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春天到来,人容易困倦、疲乏,总感觉没睡够,这就是典型的“春困”,不妨试试冰糖薄荷茶。

  原料可选用薄荷叶5~10片,一般建议从药店选购,因为中药独特的炮制方式,可尽可能保留其药性。用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加盖15~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等凉了时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提升茶的口感。   

  薄荷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感觉精神不济时喝1杯,有利于提神醒脑、缓解压力。薄荷茶还可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另外,将薄荷茶拿来漱口,不仅能清新口气,还可以消除牙龈肿痛。

  此外,女性还可在薄荷茶中加入4~5朵玫瑰花,这样还能起到降火气、调血气等功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邱明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