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 别大口喝水

2016年03月11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青光眼科副主任医师 卿国平

  3月9日,在北京同仁医院举办的“青光眼周”活动上,不少患者询问,吃什么有助于降低眼压。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主要表现为以病理性眼球内压力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一组疾病。全世界有900万人因青光眼致盲,我国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6%,致盲率约30%。青光眼的防治,除了按时用药,定期进行眼底、眼压检查外,日常饮食也需注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的食物可以降低眼压,但青光眼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饮食和安全,有助于降眼压治疗。

  多数青光眼是由于眼压高所致,降低眼压也是青光眼最主要的治疗原则之一。避免“不健康”饮食习惯导致眼压升高,可以说是对治疗的一大贡献。例如,青光眼患者不要一次饮用大量的水,这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一次大量饮水后,血液渗透压降低,眼球壁的血液渗透压也降低,水分进入玻璃体腔内导致眼压升高。在临床上,有一个试验叫“饮水试验”,就是让被试者一次饮用大量的水,然后在不同阶段测量被试者的眼压。如果眼压较饮水前超出6mmHg,视为饮水试验阳性;如饮水后眼压升高达8mmHg,可视为强阳性,是青光眼的证据之一。确诊为青光眼的患者,如果在炎热的夏天口渴,可以将一大杯水分数次喝完,以避免大量饮水导致眼压升高。

  相反,一些液体如白酒可以在饮用后降低眼压。与饮水相反,白酒属于高渗液体,饮用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升高,玻璃体腔内的液体进入血液,导致眼内液体减少,眼压下降。饮酒的人可能有所体会,饮用高度数的酒后,会觉得口干,其实就是因为血液中渗透压升高的表现之一。但目前医学上并不建议通过饮用烈性酒来降低眼压,原因有:烈性酒等高渗剂降低眼压的时间有限,一般只有2-3小时;烈性酒除了短暂降低眼压,对肝脏和心肺等脏器均有损害作用,得不偿失。最重要的是目前已经有了很好的高渗剂,可以降低眼压,而且不会导致肝脏等脏器损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