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也挑人 专家推荐8款中药茶饮

2016年02月0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中药茶通常用于平衡体内阴阳气血,很多老人为了养生,常自行饮用。但若不按照自己的体质乱补,就会弄巧成拙。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宁艳梅为大家推荐了8款中药茶饮,并提醒广大老年读者,一定要弄清自己适合哪种茶饮,养生不能盲目。

  青草茶:虚热、体寒不宜饮用。老人在休息不好后常会口舌干燥、嘴角生疮,此时喝青草茶,收效甚微。因为,因劳累产生的是虚火,而青草茶是凉茶,以清实火为主。因此,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及经常手脚冰凉的老人不宜服用此茶。由于青草茶含利尿成分,肾功能不全的老年朋友也不宜多饮。

  聪明的饮茶法:若为暑热、实火者,一周可饮用2~3次,最好在正午,即人阳气旺盛时饮用。

  黄芪枸杞红枣茶:适合体质虚弱的人。这款茶可提高免疫力,但其药性温热,适于气血两虚、脾胃虚弱者,比如有感疲乏无力、手脚冰冷、食少便溏及体虚多汗等症状。而积滞、阴虚阳亢的老人,比如有便秘、高血压、细菌或病毒感染、咽喉肿痛症状者不宜饮用,以免“火上浇油”。

  聪明饮茶法:黄芪15克,枸杞10克,红枣两枚水煎服用,见效停。

  菊花枸杞茶:体寒者不适宜。菊枸茶甘甜爽口,入肝经,可明目。菊花性微寒,用于疏散风热,常用于发热、头痛眩晕等症状;枸杞药性平和,养肝明目。但体寒的老人需慎用,具体表现症状为手脚冰冷、脸色苍白、怕冷、怕吹风等。枸杞亦不宜久服或大量服用。

  聪明的饮茶法:枸杞、菊花各10克,以沸水冲泡,一周2~3次。

  龙眼红枣茶:感冒咳嗽者避免喝。龙眼红枣茶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缓解面色萎黄、心悸、失眠、健忘等症。但龙眼肉(俗称桂圆)药性甘温易助热,所以内有实热及阳气盛者忌用,久服易上火。

  聪明的饮茶法:龙眼肉20克、红枣(去核)5枚,水煎或熬膏均可。

 

  人参制品:上品药不可滥用。人参性微温,补脾益肺,生津安神,能补充人体气血阴阳的不足,改善衰老。但人参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特别是阴虚火旺,有出血倾向的人不宜服用。此外,人参不可与萝卜、绿豆、螃蟹及强碱性食物,如茶、葡萄、海带等同时服用,也不可与藜芦、五灵脂、皂荚同服。

  聪明的饮茶法:取人参3~9克,从小剂量开始,若无不适反应可缓慢增加剂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人参制品,如煲汤、熬粥、泡酒,宜清晨或上午服,以免影响睡眠。

  玫瑰花茶:体虚之人越喝越乏力。玫瑰花可疏肝解郁、醒脾和胃、活血止痛,多用于调经、安抚情绪等。但玫瑰花气味芳香,性温燥,容易耗伤气阴,所以气阴不足、血虚血燥者,比如容易疲劳、出汗、口干舌燥、面色苍白、皮肤指甲干燥的老人一定要慎用。

  聪明的饮茶法:沸水冲泡干燥玫瑰花3~5朵即可,也可放入大枣、或根据体质与红茶或绿茶同饮。

  决明子茶:常拉肚子的人谨慎服用。决明子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血脂、降血压、利尿等作用。但服用决明子有恶心、腹胀及腹泻等不良反应,大量服用甚至可引起中毒反应。因此,脾胃虚弱、腹泻便溏者不宜服用;低血压、胃溃疡者也不宜长期大量服用;高血压患者,与降压药合用时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聪明的饮茶法:9~15克决明子煎煮或冲泡,不可长期饮用。可与菊花茶同用,明目、降压效果更佳。

  甘草茶: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人忌用。甘草味甘性平,临床上凡咳嗽,皆应用甘草。又因其是天然的甜味剂,所以很多人喜欢冲泡甘草作为代茶饮。但甘草味甘,能助湿壅气,令人中满,所以湿胜而胸腹胀满及呕吐者忌服。此外,长期大量使用甘草可出现水肿、高血压、低血钾、四肢无力、头晕头痛等不良反应。因此,肾病、高血压者慎用甘草,尤其是老年人不宜长期大量服用。

  聪明的饮茶法:甘草多配伍应用,代茶饮一般为利咽方,用于急慢性咽炎。如甘草5克,罗汉果9克,桔梗、麦冬各3克,胖大海2枚,加入适量冰糖;服用后,症状缓解应立即停止饮用,一般不超过三天。

  提醒老年朋友,虽然大家都喜欢用中药来养生,仍需根据病症和体质选择适宜的中药,也不建议长期通过服用中药或药食同源的药材来养生。▲(生命时报记者 王珠珊)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