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夜啼或是心热  喝点淡竹叶水

何世桢

2016年02月02日09:4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不久前跟儿科医生马丙祥主任坐诊的时候,碰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带着孩子来看病。马主任问孩子怎么不舒服,小伙子说,孩子白天都好好的,就是晚上老是哭闹,一吃奶就不哭了,但是一停,还没睡上半小时,他就又哇哇哭起来。一晚上能折腾五六次,把两口子熬得有苦说不出。

  马丙祥主任给孩子检查后发现,孩子脸色发红,嘴唇也通红通红的,手脚心发热,问问孩子的大小便情况,小伙子说,小便发黄,大便两天解一次。马丙祥主任说,问题不大,去买一点淡竹叶,用开水冲一下,每天让孩子喝几十毫升,两三天就好了。

  我当时在旁边坐着,就问:“马主任,淡竹叶不是有清热作用吗?怎么还能治夜啼?”马丙祥主任说,这类小儿夜啼是“心热型”的。

  淡竹叶有清热、除烦、利尿的功效,所以对这类面赤唇红、烦躁不安、仰面而哭、哭声较响、小便赤短或大便秘结的夜啼小儿有效。

  两天后,那个小伙子来马主任门诊上复查说孩子的夜啼已经好了,问用不用接着喝?马主任说,好了就不用喝了,小伙子连连道谢。

  造成小儿夜啼的原因,首先是心里面有热,比如孩子脸色发红、烦躁不安、大便干、小便发黄。还有的与白天受惊有关,比如说父母吵架、电视中的恐怖镜头等,造成小儿心神不宁、惊恐不安、睡中易醒。

  当然“胃不和则卧不安”,小儿夜啼还与积食有关,比如说孩子吃得过多,造成肚子胀满、泛酸、吐乳等。故若是服淡竹叶水后无效,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健康时报驻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特约记者 何世桢)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