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茶有疗效? 李阿姨上了当!

2016年01月15日15:47 来源:今晚报

明明说好“不管用一分钱不收”,但中途想退货却被告知还得再交钱。日前买了一款红墙2号保健茶的市民李阿姨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李阿姨日前给本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打来电话,称她在一个月前收到一封奇怪的信,地址和名字都对,是一封来自北京保健品企业的信。信中连李阿姨曾住过院治疗心脏动脉堵塞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并通过这封信向李阿姨宣传一款名为红墙2号的保健茶,同时称对心脑血管等疾病有疗效,而且治不好一分钱不收。看完这封信不久,李阿姨又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称能治好李阿姨的病,如果三个月后不管用可以退款。

李阿姨结果花800元买了一个疗程的保健茶。没想到她喝了几天后就发现胸闷、恶心,担心是茶不适合自己,于是给商家打去电话要求退货。“我提出来扣除我已经喝的那部分茶钱,把其余没有服用的保健茶退掉,可是商家却告诉我想退还得再交2200元买新产品,建议我再试试好一些的茶,而且还让我到医院作为康复者代表做宣传。”李阿姨对记者说道。

李阿姨没再花那2200元,选择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咨询。记者随后给这家公司打去电话并亮明记者身份,希望能了解李阿姨购买保健茶的情况。对方随后表示可以将李阿姨购买的保健茶退货,并和李阿姨联系退货事宜。

本市保健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规,保健食品不能宣称疗效,也不能在广告宣传中有治疗疾病的字眼。目前一些保健食品企业虽然产品经过注册,是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但宣传上却常常违规,夸大宣传忽悠消费者购买。建议市民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是要认准保健食品“小蓝草帽”标志。二是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尤其是宣称能包治百病的,肯定是虚假宣传。(记者郑妍)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