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月经喝红糖水没用 女性经期饮食有讲究

2016年01月18日13: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赵晓田

  不少女性都很关注,经期吃什么既可以减轻痛苦,放松心情,又能补充失去的营养,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呢?

  补充蛋白质和铁元素。蛋白质和铁的流失,会让女性面色发白,手脚冰凉,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新陈代谢。鸡蛋和牛奶富含优质蛋白,动物的肝脏、全血及瘦肉则是铁元素的极好来源,这些既含蛋白又高铁的食物,是女性经期的最佳选择。另外,经量过多的女性以止血为主,可选择红豆、紫米等食物;经量过少的女性可以适当吃一些补气活血的食物,如西红柿、红枣、桂圆等。

  有人喜欢喝红糖水,认为红糖可以补铁,其实不然。红糖的铁含量不足瘦肉等动物性食物的十分之一,并且铁的吸收率极低,补铁效果并不好。因此红糖水对于缓解痛经作用并不大。

  多吃开胃助消化的食物。生理期时,很多女性都会食欲不振,此时可以选择酸甜适宜或者微辣的食物提高食欲。不过饮食仍需要以清淡为主,忌吃辣椒、生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盆腔内血管扩张,导致痛经或月经量过多。

  适当摄入B族维生素。月经期间女性往往情绪低落,容易失眠。可以通过补充B族维生素舒缓神经。其中维生素B12有助于缓和情绪、改善注意力;维生素B6可以促进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的形成,这两类物质是体内天然的抗抑郁因子。燕麦、小米、萝卜、猪肝、全麦面包等都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多吃一些大豆制品。中年女性因为卵巢渐趋萎缩,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状况。这种情况下可以多吃一些大豆制品,大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弥补中年妇女雌激素分泌不足的缺陷,从而起到调理月经的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