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总口渴可以多喝水吗?

2016年01月21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糖尿病人容易口渴,想喝水,但很多人担心越喝水糖尿病就会加重,其实恰恰相反,根据有关资料分析统计,因限制饮水而诱发病情加重的患者,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糖尿病病人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除非这个病人有心衰的问题,为了减轻心脏负担,严重心衰病人会被医嘱限制饮水。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渴,是因为血糖过高,血液的渗透压高了,才使大脑出现渴的反应。因此,多饮水可以降低渗透压,通俗地讲就是使血液变得不那么浓了,也起到了降糖的作用,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相反,如果限制饮水,会导致血容量减少,进而升高血糖,还会加重高渗状态,对病情非常不利。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 ,如果等到口渴才喝水,已经迟了,这时血糖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因为人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口渴的感觉,轻度的缺水并不一定引起明显的口渴。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会有口渴这个症状的,口渴严重与否也不能作为糖尿病严重与否的判断指标,还是要测试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口渴严重的糖尿病人,可以饮用药茶,可以到药店里买10克麦冬,配3枚乌梅,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因为麦冬是甘的,乌梅是酸的,中医有“酸甘化阴”之说,就是甘味和酸味的东西放在一起,可以促进身体津液的生长,可以改善难耐的口渴,同时也纠正了糖尿病人的症状。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