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法媒提出五大建议 有效帮助缓解眼睛疲劳

2016年11月29日08:3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提出五大建议 有效帮助缓解眼睛疲劳

【环球网综合报道】发光的显示器,损害视力的灯光,空调,暖气,隐形眼镜等都会使眼睛感到疲劳,变得脆弱。那么可以采取什么方法有效缓解眼睛疲劳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提出五大建议,还原我们一个更明亮的世界。

建议一:借助食指活动眼睛

首先人要舒服地坐着,头部与颈部保持挺直且不动;然后伸出手指,食指或拇指固定在与眼睛同一高度上,在头部固定的情况下,手指慢慢靠近鼻子;最后,手指慢慢移离脸颊。在这个过程中,眼睛要一直注视食指指尖。以缓慢的节拍与集中的精神重复这个动作二十次左右便可舒缓眼睛疲劳。

建议二:眼部运动提高眼睛的可动性

眼部运动一共有三组。

第一组:首先人要舒服地坐着,背部及头部保持挺直,同时张开眼睛。然后头部固定不动,眼珠慢慢向上移动,直至到达极限,接着眼睛慢慢向下移动,到达最底部。如此重复十次后,闭上眼睛休息三十秒。

第二组:头部保持不动,眼睛向右看直至极限,然后向左看直至极限。如此重复十次后,闭眼休息三十秒。

第三组:头部保持不动,眼睛从上往左移动,然后从下往右移动,再从上往右,从下往左移动。如此重复十次后,闭眼休息三十秒。

建议三:手掌按摩舒缓眼睛疲劳

首先人舒适地在桌子前方坐着,使劲摩擦双手使其变热。手肘放在桌子上;然后身体慢慢往前弯曲,手掌就像贝壳一样盖住眼睛,注意手掌不要按压眼球。此步骤有两个注意事项,其一,手指紧闭,保持缝隙最小,避免光线射入眼睛;其二,手掌心与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面,而手指与额头在同一高度。最后闭上眼睛,保持这一动作三至五分钟,在此期间,保持平稳地呼吸。

建议四:眼睛写字母紧致眼部肌肉

首先人舒适地坐着,头部保持挺直且不动,眼睛看向远方;然后用眼珠移动的方法慢慢写字母。写字期间眼睛会感到疲惫,因此在运动过程中需要适当休息,写六至七个字母就要闭上眼睛休息一分钟。

建议五:眨眼睛确保眼睛滋润度

一般情况下,每四秒我们就会眨眼睛,这在一定程度下可以润滑并放松眼睛,使眼睛在光线下也能得到休息。但是戴眼镜或长时间看屏幕等行为降低了眼睛眨动的能力。因此眼睛会出现疲劳、刺痛等现象,眼角膜会变干,视力随之也模糊了。

以上五点建议能有效缓解眼睛疲劳,但我们难以确保自己坚持做眼部运动。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在手机或电脑上设定闹钟,固定每小时做两至三组二十秒的眨眼运动。同时要不定时地闭眼,让眼珠在眼皮下滚动,这有助于紧致眼部肌肉,改善分布在眼睛表面的泪膜。(林文卿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