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蒜臭味的尿、红肉味的汗……你的味道跟食物有关

2016年11月2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蒜臭味的尿、红肉味的汗……你的味道跟食物有关

  有些时候,刚才吃下去的食物使身体产生了奇特有时甚至是让人讨厌的味道。比如,火龙果红尿、松仁嘴、红肉汗等等这些表现比比皆是,让人很尴尬。

  蒜臭尿

  吃了大蒜后不仅让口气难闻,大蒜中的化合物(如甲基烯丙基硫醚)还会进入血液,随后进入汗液和尿液,大蒜素分解后的物质与汗液混合后会产生细菌,而这些细菌正是臭味的来源。

  食用大蒜后如厕,你们家卫生间的马桶会有几天弥漫着蒜臭味。另外,多吃大蒜还会导致体臭,使得有些人的体味闻起来就像大蒜面包,持续几天后才消失。当然,如果你爱吃大蒜,多喝牛奶吧!牛奶中的脂肪能帮你加速代谢掉这种味道。

  芦笋尿

  芦笋是一种质地优良的保健型蔬菜,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已将芦笋列为“上品之上”。然而,食用芦笋后如厕,你又会闻到一股硫磺般的恶臭。研究发现,导致“芦笋尿”的罪魁祸首是芦笋中的硫醇。该物质经过体内消化酶的分解后,会释放出气味较浓的化学物质。不单单是芦笋,龙须菜、天门冬等植物中都含有硫醇,在消化器官中被分解后,在尿液排出时也会使尿液带着异味。

  蚕豆尿

  食用过多蚕豆会让尿液变成棕色,很多人看到棕色尿,非常紧张,去医院花费几千元进行全套检查,更夸张的是有的人甚至把遗嘱都写好了,最后才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其实,尿液中的深棕色是蚕豆中的植物化学物质黄酮类化合物(表儿茶酸、表儿茶素和槲皮素)的副产物,具有极好的营养效用。

  火龙果尿、西瓜粪便

  如果你在前一天晚上吃了甜菜或者火龙果、西瓜,那么第二天早上就会收获一份“惊喜”。

  红皮红肉火龙果、甜菜或者西瓜中都含有丰富的甜菜红碱,它是一种存在于植物中的天然色素,不易被人体降解,会随粪便或尿液排出体外。而且在不同的pH下表现的颜色不同。食用后,甜菜红碱在胃液酸性条件下变红,让大便和小便呈现红色,而且胃酸的酸性越弱,食用后的尿液颜色就越暗。出现红色尿液或粪便,虽然见证者会感觉很奇怪,难以置信,但它完全无害。

  红肉汗

  红肉富含蛋白质,其中的氨基酸进入消化道后会在胃肠道中留下残渣,这种残渣最终会通过人体,在出汗过程中与皮肤表面的细菌混合,让汗液比平时更臭,这也是很多食肉民族体味较重的主要原因。捷克学者研究发现,如果在饮食中去除红肉,增加蔬菜的摄入量,这种气味就会消散。

  除此之外,备受大家青睐的咖喱也是引起体臭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印度的咖喱饭,通常是以咖喱粉和小茴香为主要调味料,这些虽然说对身体有益,但是它强烈的气味会从毛孔中散发出来,更容易出现体臭。

  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常吃菠菜和水田芥(西洋菜)等富含叶绿素的蔬菜,有助预防体臭。(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营养科主任 吴 萍)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