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碳酸饮料不能喝?适量是关键

2016年11月28日13:5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有色碳酸饮料不能喝?

  谣言: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实验视频”。视频中一位妈妈把色母片(一种对颜色有极强吸附力的洗衣产品)放入刚买回来的橙色碳酸饮料中。几分钟后,原本白色的色母片被染成橙色,饮料则变成了透明无色状态。视频中的妈妈忧心忡忡地告诫大家:“看这饮料还能喝吗?大家都别喝了!”还有网友做了“对比实验”,同时把色母片或纸巾放入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中,结果碳酸饮料变色更明显,实验者得出了碳酸饮料有问题不能喝的结论。

  真相:网警、食品专家辟谣表示,该实验说明色母片或纸巾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不能因此说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及性质有问题。天然色素基本无毒副作用,有的还对人体有益,如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转化成维生素A;人工合成色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长期、过量食用含色素食品,导致摄入人工合成色素总量超标,会危害健康。因此色彩特别鲜艳的食品、饮料不宜过多食用。(奕清)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