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疫苗异常反应由保险补偿

基础保险已补偿25例,补充保险投保者超5万

王启明

2016年11月24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全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推进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推介了江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工作经验。

自2015年开始,江苏省探索通过保险机制解决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推动建立基础保险与补充保险相结合的补偿体系。今年年初,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决定自2016年1月起将该省范围内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机制由财政补偿转为保险补偿。此举标志着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

据了解,江苏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由政府招标采购确定中标保险公司,协助完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保险期限内,因接种第一类疫苗发生异常反应者,可从保险公司获取政府规定的异常反应补偿费用。补充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自行开发设计,由疫苗受种者自愿、自费投保。投保者一旦发生异常反应,除基础保险补偿费外,还可获得更高额的补充保险补偿费。

2016年度江苏省第一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的中标保险公司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1月~10月,该公司已受理申请补偿的案例27例,并已完成补偿25例。同时,该公司推出的补充保险产品“平安宝贝免疫卫士保障计划”,已有5万多人自费投保,目前已完成22例补充保险补偿。(特约记者王启明)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