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工人明年全上工伤保险

2016年06月01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总工会在全市各区统一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为建筑业从业人员普及工伤保险、劳动合同等政策法规。记者获悉,建筑业从业人员明年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参加工伤保险单位42.2万户,比上年增加4.1万户;共1020.1万人参保,比上年增加59.1万人,全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33.2万人次。

  “建筑业是高危行业,一旦发生意外,工伤保险就是保障线。”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因此这些年一直将建筑行业作为重中之重。近三年,本市共有近3000个施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涉及职工800余万人次,支付建设项目工伤职工各项待遇超过1亿元。

  针对建筑行业农民工多、流动性大、危险度高的特点,本市提供了两种参保方式:首先,对于建筑施工企业中相对固定的职工,如项目经理、管理人员等可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二是对于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可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建设单位要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不参与竞标,并在项目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覆盖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据介绍,发生工伤后,很多职工忙于与企业“扯皮”,往往忽视了申请时限,导致无法享受待遇。当工伤发生后,用人单位可在一个月内,或者工伤职工、亲属、工会等在一年内向人社部门提出申请。

  为提高工伤保险的社会知晓度,市人力社保局提倡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关注“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参与“工伤保险知识竞答”活动。(记者 袁京)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