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血热干枯有头屑 脾湿发油痒难耐:两把火“烧”掉头发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邵青
2016年11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把火“烧”掉头发(中医讲坛)

  头发的变化跟季节也有一定关系。夏季紫外线照射及高温会对头皮毛囊造成一定伤害;到了秋冬季节,干燥寒冷,头皮也随之变得干燥,营养不足或严重受损的毛囊就会萎缩,导致头发生长细小或不长头发,严重时脱发。加之秋冬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增多,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进一步加重了脱发。中医认为,秋冬季节的脱发主要有两种类型,改善方法也各有不同。

  血热风燥型脱发(即干性脂溢性脱发)。主要表现为头皮剧烈瘙痒,头屑多如雪花,抓之易脱,头发干燥无光泽,头顶部零散脱发。此类脱发多由肾火大、肾虚血亏引起,初期治疗宜凉血消风。临床上常用凉血消风散加减,后期治疗以滋补肝肾、养血生发为主,可用神应养真汤加减。

  脾胃湿热型脱发(即油性脂溢性脱发)。主要表现为头发油腻如渗水,瘙痒剧烈,头屑黏腻污秽,头顶部头发稀疏并有零散脱落。此类脱发多属胃火大、脾的运化功能受阻,导致湿从内生,溢于肌表,出现发油、脱发。治疗以健脾祛湿、化浊止痒为主,湿去则毛发生。临床上常以平胃散与神应养真汤合用,或用祛湿健发汤。

  脱发的朋友们平时可以经常做一做头皮按摩:两手五指分开,由前额向后脑稍加用力梳理数次,再从两侧鬓角向后脑部梳理数次,最后用双手指腹轻叩头皮20~30次。此法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生新的作用,使头发再生。若配合重点穴位的按摩,效果更好。主要包括血海(大腿内侧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三阴交(足内踝尖直向上四横指处)、足三里(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风池(颈后大筋两侧的凹陷处)、百会(头顶最高点)、印堂(两眉头连线中点)等穴,每天逐个按摩,以出现酸胀感为宜。按摩同时可配合中药生发酊或生姜涂擦脱发部位。

  除了对症治疗,日常预防也很重要。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含糖量高的食品;其次要减少烫发染发的次数;最后要勤梳头,保持头发清洁,选用刺激性小、无酸性的天然洗发剂。▲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