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

刘萍萍
2016年11月23日17:04 |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小字号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甜的所以不能吃。其实,水果真的是糖尿病人的禁忌吗?如果吃,要吃哪种好?吃多少?

甜的水果糖尿病人就不能吃吗?

有些水果虽然吃起来很甜,但并不代表它升血糖速度就一定很快。这是因为,水果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本身甜度就比较高。而且,相比葡萄糖,果糖升高血糖的作用要小一些。同时,水果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后者对降低血糖反应有一定的作用。

因此,我们不能单凭水果的口感,来判断它适不适合糖尿病人吃。

选择低GI水果相对更安全

GI,即“血糖生成指数”,它是衡量食物引起人体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有效指标。 一般来说,GI小于55为低GI食物,55-70为中GI食物,大于70为高GI食物[1]。 也就是说,GI越低的食物对血糖波动的影响越小。

常见水果中,低、中、高GI水果分别如:低GI:樱桃、李子、柚、鲜桃、梨、苹果等;中GI:芒果、菠萝等;高GI:西瓜等。 因此,糖尿病人选择低GI的水果,相对更安全些。

因此,糖尿病人选择低GI的水果,相对更安全些。

高GI水果也不是完全不能吃

因为还要看血糖负荷。

食物血糖负荷(GL)为食物GI值与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乘积,将摄入碳水化合物的质与量结合起来,能更全面估价膳食总血糖效应[2]。就拿我们爱吃的西瓜来说吧,它的GI值是72,属于高GI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为5.8克/100克[3]。

当我们吃下100克(一小块)西瓜时,食物的血糖负荷为GL=72×5.8÷100=4。 如果是吃100克(半碗)大米饭,其GL值是21,是西瓜的5倍多。 也就是说,虽然西瓜的GI值很高,但因为吃的量少,GL值也很低,一般不会引起血糖的大幅度变化。

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事项:

1.挑对时机建议糖友把水果放在两餐之间来吃,如早上10点,下午3点,避免在饭后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发生大的波动。 2.吃对量把每天吃水果的量控制在100-200克之间。 3.形式合理尽量生吃水果,而不是煮熟了吃;吃完整的水果,而不是果汁、水果罐头等。

总而言之,水果并不是糖尿病人的禁忌。在血糖控制得好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当吃水果的。建议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水果,同时注意相应减少主食的量,并监测好餐后血糖。

(作者:刘萍萍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华大基因营养师、科普作者)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