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膳食医生提倡米饭减肥法,值得一试

2016年11月23日09: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膳食医生提倡米饭减肥法,值得一试

米饭是国人的基本主食,它为人体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来源,但它不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纽约肥胖中心的调查显示,影响体重的最关键的是热量,而不是碳水化合物。相反,如果长期不吃含有碳水化合物成分的食物,身体就会自然转向去消化蛋白质,以此来产生人体活动必须维持的能量,这样就破坏了蛋白质原本在人体内承担修补肌肉和身体其他组织的任务。

膳食医生认为体内的蛋白质不断减少,也就是肌肉组织不断减少,人体消耗热量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弱,导致热量消耗不出去,想要瘦下来就非常困难。

另外,碳水化合物也是脂肪燃烧的催化剂,缺乏了这一催化剂,脂肪燃烧效率降低。因此,膳食医生认为不吃米饭并非是减肥的明智选择。但是,米饭确实是有热量的,怎么吃米饭能减肥呢?

通常人们常吃的米饭都是精细白米。这些白米经过精加工,过程中丢失了不少营养成分,尤其是饱腹感好的膳食纤维,剩下的营养多是碳水化合物。搜索以上提出要想吃米饭减肥,就应该增加米饭中加入能减肥的食物,那米饭中加些什么好?

1.糙米、黑米

研究表明糙米可调节不饱和脂肪,加速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和肠癌。糙米所含膳食纤维与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黑米的维生素B含量是普通大米的4倍。维生素B里的B1、B2、B6和B12都能够促进脂肪、蛋白质、糖类的代谢,具有燃烧脂肪、避免脂肪囤积的功效。往米饭中添加适量的糙米和黑米,能够增加米饭的营养成分,又能增强米饭的饱腹感,减肥效果更佳。

2.豆类

红豆、黄豆、豌豆等。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抑制胃饥饿激素的能力比糖类要强,并且豆类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医生建议往米饭中加入一些豆类能够大大提升米饭的饱腹感。

3.高纤维蔬菜

蔬菜热量低,而且含膳食纤维素,饱腹感好,营养丰富。在米饭中加入一些蔬菜不仅能够丰富米饭的口感,还能增加米饭营养,增强减肥效果。不过,蔬菜不宜煮太烂,所以蒸米饭的时候,蔬菜可以在米饭快熟的时候放。

近年来,膳食养生已经成为一种全民现象,不过记者在调查了解后发现,很大一部分人是通过养生节目、社区养生讲堂,或是与他人闲聊时,零零散散地搜集到膳食养生知识。膳食医生提醒,养生切忌盲目,尤其对中医养生来说,区分个人体质,因质施方一人一方才能起到食疗最佳效果。(项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