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沪苏浙皖闽携手建立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

2016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苏浙皖闽携手建立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

11月13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省、区、市综合医改工作交流会。会上,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代表共同签署《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建立综合医改联席会议制度协议》,明确建立四省一市医改工作定期交流机制,并将在药品耗材采购、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人事薪酬、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实施政策协同,四省一市医改联动正式启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希望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在多方面互学互鉴,连片推进,其中包括从药品、耗材连片谈判采购入手,推动公立医院建立新的运行机制。

数据显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皆为我国药品流通大省。商务部发布的《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5)》显示,2015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为16613 亿元。其中,上海位列全国第三,销售总额为1328.62亿元;浙江排名第四,销售总额为1234.64亿元;江苏排名第五,销售总额为1209.26亿元;安徽排名第六,销售总额为1064.87亿元;因医改成绩显著而备受关注的福建,其药品销售总额为323.77亿元,排名第十八。上述统计数据表明,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的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量超过5000亿元,达全国药品市场总额的1/3。

有分析人士认为,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药品、耗材连片谈判一旦启动,国内最大的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将就此诞生,其联合采购将对药品价格产生极大的杀伤力。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所有药品都进行打包采购不太现实,毕竟各省(市)都有不同的情况,医保支付能力和保障水平也有区别,其联合采购可能会以部分城市联合试点的形式逐步推进。(记者胡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