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聚焦健康素养 自我保健有助改善健康状况

2016年11月22日1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聚焦健康素养 自我保健有助改善健康状况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目前正在上海举行,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NHFPC)联合主办。今年也是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30周年,是全球健康卫生领域的里程碑。

   健康素养是会议重点讨论内容之一。更高的健康素养水平可以帮助人们利用可获得的健康信息保持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健康意识的提高能动员社区应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对健康的决定因素。事实上,通过自我保健,人们可以更好地管理的疾病,甚至推迟或预防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因此,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十分重要。近年来,拜耳持续举办“国际自我保健日”相关活动,旨在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素养。在今年的“国际自我保健日活动”上,由拜耳支持、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组织编著的《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正式发布,编委会由卫计委、疾控中心等政府相关部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行业机构,以及中康资讯提供数据支持,旨在通过全面梳理中国自我保健产业现状,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导建议。

   《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指出:中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由2003年的123.3‰上升到2013年的245.2‰,十年增长了一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目前据估计这一数据已超过3亿。慢性病死亡占中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上升至85%。慢性病已经呈现年轻化发展趋势,开始侵袭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蓝皮书中一项对950多个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患者自我保健教育结果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患者参加自我保健教育后,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住院率在教育开始后短短六个月内就有所降低。

   蓝皮书还对特殊人群进行了研究,报告指出:女性群体在我保健过程中更需要给予更高关注。中国目前国内妇科用药规模在2014年已达到350.3亿元,近8年来已经翻了近一番。妇科用药总体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到妇女群体增加、医保支出提高以及大众健康意识提升等因素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1600万新生儿中大约有90万带有出生缺陷。出生缺陷仍然是我国婴儿出生后一年内死亡的重要原因。育龄女性“优孕优生”教育与引导更显的尤为总要。

   在谈到《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发布对中国非处方事业发展的意义时,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白慧良先生表示,健康是享受生活的基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自我保健是一项功在千秋,造福子孙的事业。“自我保健通过推广贯穿于未病期、患病期和病后康复整个过程的自我保健,积极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可以大幅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使得患病率下降,康复率提高,从而为个人和医疗保障系统节省一定的医疗费用支出,能够减轻医疗体系供应不足的压力,为国家和民众带来间接的经济效益。”经过多年来各级政府、基金会、行业同仁以及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通过不断的宣传、推广,自我保健理念正逐步被公众所认知和引起重视。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总裁David Webber博士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能有像拜耳这样具有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积极地投身到推广自我保健的事业当中,体现国际品牌的大企风范,为蓝皮书的编撰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最终形成了这本宏观、客观、全面剖析中国自我保健产业现状的研究报告。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组织能加入到自我保健事业中,共同促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