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得了冻疮可千万别再用热水泡了

2016年11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寒冷的冬天就要到了,很多人期待冬天美丽的雪景,另一些人却开始发愁了。因为每到冬天,手上的冻疮就会发作,总是要眼睁睁地看着手指肿胀膨大,过程中还奇痒无比。据《西安晚报》报道,皮肤科的医生发现,大多数普通民众都缺乏最基本的冻疮防治常识,有些冻疮患者直接把患部泡入热水中,或者用电暖器烘烤患部,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加重症状。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冻疮呢?

冻疮是如何形成的?

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介绍,冻疮是由物理致病因子造成的皮肤损害性疾病,与过敏无关。在寒冷的环境中,任何身体裸露的部位都会被冻伤,但因不同人抵抗寒冷的能力有所不同,发生冻疮的时间和严重程度也会不同。

资料图:长满了冻疮的小手(图片来源:周松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为什么不能用热水泡冻疮?

在高温的水中时,血管会急速扩张,恢复正常温度后,血管又会急速收缩,这样反而会使冻疮恶化。因此,正确的做法是用接近体温,37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慢慢浸泡,逐渐加温,逐步恢复血液循环。另外,据《钱江晚报》报道,医生吴猛军提醒:如果已经患有冻疮,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持伤口的干燥,洗手后及时擦干;冻疮发痒时,切忌用手抓挠,防止伤口破损。如果伤口开裂,更要注意清洁消毒,保持干燥,防止反复感染加重病变。

当然,治不如防,将冻疮扼杀在摇篮之中是最好的,吴猛军也为患者建议了一些防范措施。洗手洗脚后要及时擦干,并涂抹护肤霜,这样可以增强抗寒能力,减少冻疮发生。从室外回到室内时,可用双手搓揉耳、脸、脚等受冻较重的部位,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此外,做好易患部位的清洁工作,也能有效防止冻疮的发生。在寒冷的冬天,多加强体育锻炼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肌的供血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力。

由此可见,冻伤后千万不能直接用热水浸泡,使用科学的方法才能防治冻疮,并减轻冻疮带来的痛苦。(郭浩)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