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烟居不健康生活方式之首

2016年11月22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吸烟居不健康生活方式之首

   11月21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开幕。在当天举办的“平行论坛:健康生活方式”中,嘉宾围绕“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城市”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参与讨论的多位中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均表示,在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吸烟居于首位。

  “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城市”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图为“平行论坛:健康生活方式”现场。新华网 杨锘 摄

   中华预防医学会的副会长孔灵芝表示,中国男性吸烟率一直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前,尽管近年来有所降低,但是降低的速度较慢。同时,孔灵芝认为,经常性体育锻炼人口比较少和不健康膳食这两方面,作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并列排在吸烟之后。

   美国华盛顿的青少年无烟草运动负责人马特·迈尔斯表示,在美国,吸烟也是非常普遍的。“不吸烟是可以避免过早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有肥胖和缺乏锻炼也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非常遗憾的是,这些问题不局限在美国,在全球都是如此,需要非常普遍的解决方案。好消息是,我们知道如何减少死亡和疾病。今天很多人介绍了一些好例子,我们也听到北京市市长,介绍他们北京从开展禁烟活动之后,发生了积极的转变。这说明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大家回过头来看,很难相信过去我们在餐馆及其他的一些公共场所当中都吸烟。”马特·迈尔斯说。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我国知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同样认为,烟草在中国可能是第一位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呈现年轻化趋势,吸烟排在危险因素第一位。

   另外,胡大一提醒,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强调,过去大家只知道高血压,近几年知道房颤,但是烟草明显增加了卒中的风险,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此外,胡大一认为“管住嘴”“迈开腿”两条健康生活方式中,“迈开腿”稍微容易做到一点,“管住嘴”更加困难。同时,胡大一谈到,现在青少年基本不太喝水,从小喝含糖高的饮料,市面上含糖饮料过多。

   菲律宾巴朗牙市市长弗郎西斯·加西亚介绍了其所在城市吸烟及控烟行动。弗郎西斯·加西亚表示,菲律宾的吸烟和二手烟问题很严重。通过禁烟的运动,现在城市中看不到太多的人抽烟。“我们用了两种战略。首先,我们鼓励健康生活方式,并且用积极的措施来促进。另外,我们赋予烟草一个非常负面的形象,比如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话,就会有人发罚单,导致形成抽烟的行为习惯是比较困难的,并且会被罚款。另外,新加坡提出了‘做无烟的一代人’,我们也在努力做。”此外,有报告显示,教育水平越高,越不愿意抽烟,因此巴朗牙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通过让人们获得更多的教育,缓解抽烟的情况。

   对于烟草行业宣扬的低焦油、口味香烟、香烟变细等行为,马特·迈尔斯强调,“从来没有安全的香烟”,“所谓的低焦油香烟跟传统香烟的安全程度其实是相同的,但是烟草行业使用低焦油的名字去混淆视听,特别是去吸引那些年轻人。”马特·迈尔斯表示,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情,让公众知道所有的香烟都会导致死亡,都同样危险,所谓增加口味或是吸引年轻人的方式都是非常有害的,这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

   “市长可以做很多好事,确保年轻人出现的地方不要宣传或者售卖香烟,并且可以让禁烟场所成为一个社会流行的现象,让年轻人知道抽烟是非正常的,并不是很酷的。”马特·迈尔斯认为,想让健康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特别是在中国等有很多吸烟者的国家,去做这件事情会非常难,去年是中国十年以来第一次看到香烟销售量下降,这是一个进步。

(责编:陈烨菲、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