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4个小窍门有效轻松缓解肩部疲劳

2016年11月18日09: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4个小窍门有效轻松缓解肩部疲劳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们有时举起手臂或解开内衣时会感到困难或酸痛,许多人认为并无大碍并忽略其危害,其实这是肩部劳损过度的警报,此时我们应采取措施缓解肩部疲劳。肩部是很脆弱的,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提出4个小窍门,不仅帮助我们预防肩部疾病,而且还能有效帮助缓解肩部疲劳。

  窍门一:维持肩部活动性

  每天早晨起床后,我们要做一些小运动唤醒肩部。首先,肩膀从前往后绕圈,再从后往前绕圈,一共5次;然后,张开双臂,用双臂画圈,一共5次。而白天空闲时,我们也要做一些伸展运动。第一组运动:保持背部挺直,双臂向上举起直至到达极限,保持此姿势3秒,在此期间深深地吸气,然后缓缓地呼气,同时放下双臂。第二组运动:人站立,背部挺直,左手绕过脖子碰到左肩,右手绕过脖子碰到右肩;然后双臂向后伸展并保持20至30秒。这些运动能有效提高肩部灵活性。

  窍门二:爱惜自己的双肩

  日常生活中要选择恰当的姿势以最大程度降低肩部疼痛的程度。首先,使用电脑时,保持胳膊与键盘成九十度角,为避免胳膊向前移动,键盘切忌放得过远,同时鼠标应放于键盘对称线上;其次,从高处拿取或放置重的物品时,应借助椅子拿取或放置;然后,在做家务、干零活或修葺花园等需要重复某些动作时工作中,应尝试交替使用左右臂;最后,工作时要定时让肩部休息一下并且进行肩部伸展运动。总之,进行各项活动时,肩部与耳朵都要保持一定距离。

  窍门三:强化肩部肌肉力量

  我们平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来强化肩部肌肉,如练习小哑铃抬举运动等。回旋肌是肩部上受肌腱炎影响最严重的一个部位,我们可以借助松紧带强化回旋肌。首先,把松紧带一头绑在紧闭的门的把手上,右手抓住松紧带另一头并向远离门的一侧拉,此时保持手臂弯曲90度并尽量拉至最远处;然后,手肘沿着身体方向拉松紧带,此时要一边呼气一边拉带子;最后,吸气并慢慢退回起始位置。右臂重复这一运动20至30次后,左臂开始这一运动。

  窍门四:缓解肩部疲劳

  若肩部出现短暂性疲劳或因比赛、工作、家务等受损的情况时,我们要让双臂自然地从前往后,从左往右摇摆,不断循环。为缓解炎症,我们可以每日用冰袋或冻豌豆冷敷肩部3次,冷敷持续15分钟;然后,只需涂上消炎凝胶,不需按摩。但若肩部长期疼痛或做某些动作时感到困难,我们则需求助于医生。(实习编译:林文卿 审稿: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