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血压老病号突发胸痛,警惕主动脉夹层

2016年11月16日09:18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Bad Request

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组织专家赴天河区凤凰街渔沙坦经济社区开展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记者从现场看到,前来咨询者多为老年人,该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海苗介绍,老年人常见心血管疾病,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用药长期管理的疾病,但他们的知识很缺乏,甚至有的人长期不检测血压。

李海苗特别谈到,高血压患者没有接受正规的诊断及药物治疗,在血压明显上升、生气劳累的时候,容易诱发主动脉夹层。这些患者发病时,会突然感到胸痛、背痛或腹痛,难以忍受的撕裂样疼痛,吃普通的止痛药一般无法止痛,即便打吗啡、杜冷丁等也不一定能止痛。

“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他们往往有主动脉硬化,可能有血管先天发育不良,血压在发作时可达180甚至200毫米汞柱以上,导致主动脉内膜撕裂,进而导致主动脉出血流入胸腔,而主动脉形成血肿堵住了一些重要动脉分支的开口,导致脑、肾等重要器官缺血。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死亡率很高,一旦发现必须立即治疗。首先要严格控制血压。前面我们提到,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病因。而且一旦发生动脉夹层,由于剧烈的疼痛刺激,患者的血压会继续升高,从而加重夹层病变甚至导致夹层破裂大出血而死亡。因此主动脉夹层病人首先必须要严格控制血压,并立即给予镇痛,使之稳定。下面就要考虑是否需要手术,何时手术以及采用何种手术方式,都要医生视患者情况而定。(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