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高端医疗设备使用国产货

高端医疗设备能国产 百姓看病贵难题有望缓解

2016年11月10日14: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百姓看病贵难题有望缓解

  昨天,记者在宁召开的“国产高端影像技术创新论坛”上获悉,大多数高端医疗设备基本都能国产,被进口垄断局面有望得到改变,这样,老百姓看病贵难题有望得到缓解。

  目前国产CT、磁共振、派特CT、X光机等高端设备,质量上与国外差距越来越小,价格则便宜许多,但目前国产设备在医院的使用率却不高。据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介绍,同样性能的CT机,国产要比进口便宜30%以上。“CT、磁共振等,一台机器动辄上千万元,而国产货至少便宜几百万元。”南京鼓楼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张冰说,现在国产货越来越先进了,有些方面性能甚至超过进口货。

  医改精神鼓励使用国科医疗设备。据省卫计委副主任兰青介绍,几年前,我省就出台了《扶持国产大型医用设备推广应用实施方案》,鼓励各级医院使用国产设备。而使用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对于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个重大利好消息,可以大大降低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仲崇山)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