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新突破:我国学者首创迅速识别卒中法

2016年11月10日13:55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我国学者首创迅速识别卒中法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刘仁玉教授经长期合作,遵循中国国情特点,首创既方便记忆,又能迅速识别卒中(中风)患者的“1-2-0”3步法,把数字变成行动,对减少卒中患者院前延误,赢得抢救时间,降低致残率、死亡率和改善预后,进而减少患者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有重大意义。该研究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临床神经学领域顶级杂志《柳叶刀·神经病学》(《Lancet Neurology》)上。

卒中是一种严重的急性疾病,可导致患者终身残疾甚至死亡。我国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均居世界首位,远高于其他国家(美国第五,印度第三)。如患者(尤其是缺血性卒中)发现及时,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的不良后果可能被阻止。卒中在我国的死亡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很多患者及身边的人不知道发生了卒中,即使意识到可能是卒中,也不会立刻拨打120送达合适的医院。一项针对中国37个城市的62所医院的调查发现,延误患者送达医院的中位数时间为15.0个小时(间距范围为2.8~51个小时),也就是说大多数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我国西部城市的一项研究表明,只有16.9%的患者了解卒中的初期症状,仅18.8%的市民会使用120急救医疗服务。

据了解,美国很早就意识到卒中快速识别和即刻行动的重要性,早在2007年就创造出以“FAST”为快速简单且容易记住的英语单词来表示卒中的常见症状和即刻拨打急救电话(如Face代表观察患者面部,Arm指手臂,Speech指语言,Time指时间),以便快速识别卒中和即刻送医。该宣传教育在美国各大公共场所已无孔不入,到处可见,效果非常显著,并迅速推广到28个国家和地区。但我国仅约0.8%的人懂英文,直接使用FAST显然不合适,虽有专家使用简单的中文译本,但收效甚微,我国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及致残率仍在不断上升。

由此看来,我国迫切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符合中国公众的卒中教育计划,以便大多数人能够快速识别卒中症状和马上拨打急救电话120。赵静和刘仁玉两位教授经反复研究和实践,共同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卒中“1-2-0”3步法,以有助于迅速识别卒中和即刻采取行动。他们建议,将全国人民都已熟知的医疗急救电话号码120作为一个可以方便记忆卒中的快速识别工具,即把这3个数字转化为3个识别卒中的方法,其中“1”代表“1看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2查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听”,即“(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通过3步法观察怀疑患者是卒中,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该方法简单易行,即便是小孩、老人以及受教育程度低的人,也能很容易地记住。

据了解,卒中“1-2-0”3步法,在试推出期间,已收到海内外专家以及普通公众的高度关注,认为此法可能改变卒中在我国的治疗进程,延长国人的人均寿命;短短两周,已分别在上海、南宁、广州、中山、北京及杭州等地引发各种形式的研讨;已建立的卒中120自愿者微信群,不到24小时,就有超过250人加盟。赵静说,相信通过3~5年的大力宣教,必将大大降低我国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孙国根)

(责编:高黎明、肖玲)